岳清JN

我是一枚叫小岳的🥔
喜欢写些乱七八糟🖋和画些谜样东西🖍

【楼诚】滴水穿石(106)

(一零六)

一直以来,明楼缜密的思维让他在很多时候都能对大局有着绝对的掌控,即使稍有偏离,也必然会按着他的计划一步一步地回到正轨。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也许是明诚被王天风纳入死间计划的时候,又或者更早,大概在他们刚回到上海的时候,一切渐渐地都脱离了明楼的掌控,让他对现下发生的一切变得无能为力。

从明诚一步一步地献身,明楼虽然能够预示到明诚被捕的消息的到来,然而对于这一切明楼却无力挽回。

明楼没有丝毫要放弃救回明诚的意欲,但对明诚的救援行动他却受制于各方各面。
死间计划已经开始,但他却对计划一无所知,贸然去救明诚非但有可能破坏整个计划,让其他人的牺牲变得枉然,更有可能引火自焚,谁知道现在有多少对眼睛紧紧地盯着他。先别论要从76号中把一个人活着地救出来并非一件易事,而且以明诚现在的身体状况,能否熬过76号的严刑逼供并撑到明楼去救他也是一个疑问。

死虽然并不陌生,但当死变成了对切身的人的存在时,却又是另一番揪心之痛。

既然救一个活人难,那如果救一个死人明楼能做得到吗?

明楼用安全线路接通夜莺的电话,并让她尽快准备好能让人陷入假死的药,随时行动。

话音刚落,门外便传来陈秘书和另一个人的争吵声。能够在这个时候在新政府他的办公室门外争吵,不需细想也知道是特高课的人来了。

明楼放下话筒,颓然靠著书桌站着,拿起放在桌上半满的威士忌杯,在手中摇晃着。

不消片刻,办公室的大门便被打开,藤田走了进来,门外还候着高木和几个特高课的军官,这种阵势,不知就里的人也不难看出明楼这一次惹上了大麻烦。旁边跟着进来的陈秘书为没能阻止藤田等人进来连声向明楼道歉,明楼也没寄望陈秘书能挡着他们,只是挥了挥手让他关门并退出去。

明楼领着藤田到沙发坐下来,一边向藤田问好,一边替自己的酒杯满上。看到藤田一直注视着自己的酒杯便开口问道:“藤田先生,不介意吧?”语毕便举杯喝光了才刚满上的酒杯。
明楼正要再一次为自己斟酒时,藤田伸手阻止了他,蹙眉问道:“明先生,这个时候喝酒好像不太合适。”
明楼顺着藤田的阻止,放下了酒杯:“如果昨天汪处长没有找我,这确实不太合适。”
藤田没有接话,明楼接着道:“藤田先生是明白人,我也不绕圈了。你今天前来,应该是跟汪处长昨天找我是同一件事情,想必你们已经确认明诚就是军统特工毒蝎。”
“我们不光是确认了他是毒蝎,而且就在昨晚我们已经成功将他抓捕归案。”
“好⋯⋯很好!”明楼听到这个消息后,一洗刚才的颓唐,双眼透出一丝光芒,像是见到曙光一样。
“难道他不是你的弟弟吗?”明楼的答案出乎藤田所料。
“他只是明家收养的孩子,并不是我的亲弟弟。出了这样的事情,我是责无旁贷。你们该怎么审就怎么审,不用顾及我。”
“包括用刑吗?”
“我说了,该怎么审就怎么审。”
“真不愧是搞情报的,令弟刚出事,你就这么急着撇清关系,真是绝情啊。”
“就算是亲情绝得了,责任恐怕是逃不了的。我的秘书处负责人、我的弟弟,虽然没有血缘关系,但他毕竟跟着我这么多年,我却毫无察觉,就算我想撇清,我能撇得清吗?藤田先生有什么问题,但问无妨,我一定知无不言。”
“明先生能有这样的态度我很欣赏,但毕竟明诚逮捕前的身份有些敏感,有些问题我还是得问,希望明先生不要太在意。”
“我能够理解。”

接下来藤田把准备好的问题向明楼提问,而明楼也以准备好的答案一一应对。
明楼把两人之间的不和,明诚职能上的独立性放大,并把自己描述得对明诚的所作所为毫不知情。

明诚回上海进新政府工作是你的安排吗?
——不完全是,是​​他当时提出希望跟在我身边,一边学习,一边工作。但从他回来以后的表现,工作的事情不但没有做好,经常不见踪影,而且一直在建立各种各样的关系。现在回想,他怕是受人派遣。
他会是接受了谁的派遣?
——不外乎就是重庆的情报部门,具体是谁,你们应该去问他。

他回到上海以后一直住在家里吗?
——不清楚。他虽然有自己的房间,但一般都没注意他到底在不在,但我反而知道他经常外出。昨天从汪处长那里我才知道他在外面也租了房子,我真不知道他在外面到底还藏了多少秘密。

虽然藤田不相信明楼此番说辞,但明楼以退为进,以辞职影响上海经济稳定为由,最终迫使藤田接受明楼的方案,接受特高课的监视并配合调查。

正当明楼以为暂时告一段落时,藤田却突然开口让明楼一起去看明诚的审讯。
“这不合规矩吧?我不是应该回避吗?”
“不用,明先生一直都是新政府重要部门的长官,我相信你。”
无论明楼如何推辞,藤田还是坚决让明楼一同前往。

一路上看似风平浪静,但两人一直互相的观察和分析。

直到抵达76号,明楼迈出沉重的脚步,步进这个正在关押,并将会折磨明诚的地方。虽然他经历过无数的训练,锻造出坚韧的意志,但当他拿起耳机,听着审讯室中传来明诚虚弱的声音,他才发现原来他纵有再强大的内心,此刻早已淌血。

评论(8)
热度(6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岳清JN | Powered by LOFTER